Wednesday, August 12, 2009

从打大A说起...(Start from a game)

最近迷上一种扑克游戏,打大A.其实也不是最近才迷上玩扑克牌的,大一的时候在318每天晚上,四五个鸟人玩的乐不思蜀,宿舍的电视机在独自唱着:"我不做大哥好多年..."
我是喜欢亮大A的主,不管是不是拿了一手好牌.长期以来,我发现一个规律:每一次打牌,和我一伙的那位总是和我一伙.我一亮大A,总是亮在他手里.当然这不是必然,否则肯定是出老千,但和他一伙的次数总远远大于和别人一伙的次数.
这很奇怪!
等几率原理:孤立系处于平衡态时,系统的各个可能的微观状态出现的几率相等。
首先,我们有108张牌,不多不少,牌的点数、花色自然是不变的,所以这108张牌加上我们五个人不变的思维习惯和洗牌手法组成孤立系。充分洗牌,保证洗牌后系统达到平衡态。设我们五人依次摸牌,并不对手中的牌进行重新排序。那么每一次起牌,我们手中的牌是108张牌的一个确定的排列,此时我决定亮一张A,于是系统是一个确定的微观状态。
谁和我一伙是一个“宏观量”,它包含许多微观状态。比如我亮草花A,和我一伙的同学也应有一草花A,其他的牌任意排列。当我有不止一种花色的A时,我的思维习惯是系统的一因素。
可以看出,我和谁一伙这一“宏观量”有四个可能值,而且这四个可能值所包含的微观状态数是一样多的。按照等几率原理,我分别和其余四位同学一伙的几率是一样的!这与第二段的描述矛盾!
可能的原因:
一、108张牌的排列有108的阶乘种,从而导致微观状态总数不大。
二、等几率原理有问题,在一定初始条件下孤立系统不满足等几率原理。

参考文献:
1、打大A游戏规则或QQ打大A游戏。
2、梁希侠、班士良,统计热力学,内蒙古大学出版社

4 comments:

  1. 条理不清,概念混淆,但是如果好好弄一下还是可以构成一篇argument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有些东西不好表达;有些东西还没想清楚.
    呵呵

    ReplyDelete
  3. 只有我一个人给你捧场哦,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4. 呵呵,别人不是不想来,是来不了,哈哈

    ReplyDelete